close

今天早上我終於把吳念真的那本書看完
看到這個故事的時候  我也哭了....

小學二年級的孩子好像很喜歡鄰座那個長頭髮的女孩,常常提起她,每次一講到她的
種種瑣事時,你都可以看到他眼睛發亮、嘴角帶著微笑的樣子。

他的爸媽都不忍說破,因為他們知道不經意的玩笑都可能給這年紀的孩子帶來巨大的
羞辱,甚至因此阻斷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對異性那麼單純而潔淨的思慕。

雙方家長在校慶孩子們表演的場合裡見了面,女孩的媽媽說女兒也常常提起男孩的名字,
而他們也一樣有默契,從不說破。

女孩氣管不好,常感冒咳嗽,老師有一天在聯絡簿上寫:「鄰座的女生感冒了,只要她
一咳嗽,XX就皺著眉頭盯著她看。問他是不是咳嗽的聲音讓他覺得煩?
沒想到XX卻說:『不是,她咳得好辛苦,我好想替她咳!』」

老師最後寫道:「我覺得好丟臉,竟然用大人的觀點汙衊了一個孩子那麼善良的心意。」

爸媽喜歡聽他講那女孩子的點點滴滴,因為從他的描述裡彷彿看到了孩子們那麼自在、
無邪的互動。

「我知道為什麼她寫的字那麼小,我寫的這麼大,因為她的手好小,小到我可以把它們
包起來!」

爸媽於是想著孩子們細嫩雙手緊緊握在一起的樣子,以及他們當時的笑容。


「她的耳朵有長毛耶,亮晶晶的,好好玩!」

爸媽知道,那是下午的陽光照進教室,照在女孩的身上,女孩耳輪上的汗毛逆著光線
於是清晰可見。

孩子簡單的描述,其實是無比深情的凝視。

三年級上學期的某一天,女孩的媽媽打電話來,說他們要移民加拿大。

「我不知道孩子們會不會有遺憾……。」
女孩的媽媽說:「如果有,我會覺得好罪惡……。」

沒想到孩子的反應倒出乎他們預料。

有一天下課後,孩子連書包也沒放就直接衝進書房,搬下世界旅遊的畫冊就坐在地板上
翻閱起來。

爸爸問他說:「你在找什麼?」孩子頭也不抬地說:「我在找加拿大的多倫多有什麼,
因為XX他們要搬家去那裡。」

書沒翻幾頁,孩子忽然大笑起來,然後抓起電話打,一邊撥號還一邊忍不住地笑;
爸爸聽見他跟電話那一端的女孩說:「妳知道多倫多附近有什麼嗎?哈哈,有瀑布耶……

,書上的字念起來好好玩……,說『你家那塊破布是世界最大的破布』,哈哈哈……
不是啦……是說尼加拉瓜瀑布是世界最大的瀑布啦……哈哈……。」

孩子要是有遺憾、有不捨,爸媽心理有準備,他們知道惟一能做的事叫「陪伴」。

後來女孩走了,孩子的日子尋常過,和那女孩惟一的連結,好像只有他書桌上那張女孩
的媽媽手寫的英文地址。

寒假前一個冬陽溫潤的黃昏,放學的孩子從巴士下來時,神情和姿態都有點奇怪,滿臉
通紅,眼睛發亮,右手的食指和拇指間好像捏著什麼無形的東西,快步跑向等候的爸爸。

「爸爸,她的頭髮耶!」孩子一走近便把右手朝爸爸的臉靠近,說:「你看,是XX的
頭髮耶!」

這時爸爸才清楚地看到孩子的指間捏著的是兩三條長長的髮絲。

「我們大掃除,椅子都要翻上來……,我看到木頭縫裡有頭髮……,一定是XX以前
夾到的,你說是不是?」

「你……要留下來做紀念嗎?」

孩子用力地搖著頭,但爸爸看到他的眼睛忽然冒出不知忍了多久的眼淚,他用力地抱著
爸爸的腰,把臉貼在爸爸的胸口上,忘情地嚎啕大哭起來,而手指卻依然緊捏著那幾條
映著夕陽的光、在微風裡輕輕飄動的髮絲。


今天早上看到這篇
看到那個小男孩哭了
想到自己好像也有這樣哭過
小學六年級的時候  去參加一個冬令營
五天四夜的行程中  一組裡有14人  七男七女
大姊姊帶六女一男 
當然我就跟著我們這組的大哥哥還有六個男生一起過五天
我們組的大哥哥叫做榮亮
可能因為跟著他的七個小孩  只有我一個是女生吧
他也還蠻照顧我的
這五天裡面  我和七個男生(包括榮亮大哥)玩的還算開心

等到要分開的時候  我爸媽有事不能來接我
就請朋友來接我
叔叔那天到醫院有事  要我在醫院的椅子上坐著等一下
我不知道爲什麼  眼淚一直流
是因為很喜歡這幾天的回憶嗎?
還是什麼的?(不過我確定不是肚子餓而哭就是了)

不過  升到國中之後
倒是跟榮亮大哥開始通了將近七八年的信吧
聽說他現在也在南科有著穩定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
大家都得到幸福就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なる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